学四史聚共识筑根基
发布时间: 2020-09-17 浏览次数: 404

学四史,聚共识,筑根基

——上海应翔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总支

参观上海南社纪念馆与金山廊下生态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把“四史”学习教育落脚到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上来,根据上海市委、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教委、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同时深入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2020628日,上海应翔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总支前往上海南社纪念馆与金山廊下生态园参观学习。

南社,是中国近代史上爱国知识分子最集中、成员社会职业面最广、参加人数最多,以推翻专制政体、建立共和民主国家、并力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取西方进步文化、促进社会革新为主要宗旨的革命文学团体。


说明:c20e6c95e61d77c76c7291b4d1f4cc9 南社纪念馆是金山区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基地,位于金山区张堰镇新华路139号姚光故居内,是国内首个全面陈列南社历史人物事迹的纪念馆。馆内陈列内容分八大章节,分别为:一、忧国忧民——南社的酝酿与成立;二、青史垂功——南社与辛亥革命;三、国魂所寄——南社的文学成就;四、传承国粹——南社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五、引纳新知——南社与中国近代文化转型;六、再赋新章——一九二三年以后的南社;七、星光璀璨——不同视角下的南社;八、心怀天下——协商建国与祖国统一事业。可谓内容丰富,史实真实,史料齐全,综合反映了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参与社会革命及各种社会文化活动的历史。

参观过程中,全体党员仔细观看图片资料,驻足观看视频短片,并热烈讨论。

通过学习,大家了解到原来我国很多的民主党派的前辈都来自南社,如宋教仁、何香凝、鲁迅等,他们在多灾多难的近代中国,建立起南社,探索我国发展崛起之路,文化振兴之路。

通过学习,大家深刻领悟了南社文人热爱祖国、寻求变革的精神,为南社文人为救国兴国、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所感动,深切感受到了为民族气节呐喊的英雄魅力和文化价值。

全体党员同志一致认为,南社先辈孜孜不倦的求索精神令我们敬佩,站在新时代,我们仍要学习先辈的拳拳爱国之心,继承先辈的救国之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尽职尽责,发挥才智。

从南社纪念馆出来后,大家又奔赴金山廊下生态园进行了参观。 

 

说明:43d06a45806c3cea6302fd04c1c59f2廊下作为金山现代农业园区的所在地,在挖掘、传承传统农耕文化及现代农业发展方面都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廊下镇坚持现代农业兴镇战略,多种渠道增加农户收入来源,保障新农民安居乐业,同时拓展农业的多种功能,逐步探索形成了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廊下模式

这次走进现场的学习方式,给了大家走进新农村、了解新农村的实地考察机会。廊下丰富的农业资源、优美的农村环境、深厚的农业文化和纯朴的民俗民风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领略了诗情画意的农村风貌,也让全体成员感叹如今农村建设的新思路,而对新农村建设有了更深的认识。

 

参观上海南社纪念馆,可以说是对党史、新中国史一次学习感悟;参观金山廊下生态园可以说是对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一次学习体验。“读史使人明智”,但学习“四史”不是简单地追溯过往,而是立足当下、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是最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认识规律、不断前进的政党,尤其注重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正是这部“结合”史,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使社会主义百年实践获得了新的生命力。